微诸城APP
诸城信息港——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
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繁体中文

用青春谱写奉献的诗篇

卢志勇

2017-09-08 16:58:00来源 诸城信息港

1.jpg

  诸城市树一中学的袁娜老师,从大学毕业就扎根于农村英语教学,整整七年的时间,她用爱心和智慧呵护每一位学生,创设了独特的英语阅读课堂。她用矢志不渝的爱与坚守,诠释了一名青年农村教师的至高境界和风范。

 

  从教改起步,带领学生力争上游。

  “做一个有办法的老师”是她对自己的要求。九年级的课堂气氛紧张,课堂容量大,学生学习比较枯燥,为了提高学生的听讲效率,就需要给课堂添些色彩。首先课前三分钟的小老师讲评,让学生分享自己喜欢的句子,由学生来当老师,其他的学生会更加认真的听讲。其次,为打破沉闷的课堂,采用扑克牌抽分回答问题,因为扑克牌本身的娱乐性,所以这要比简单的给学生加分有趣多了。对于单词听写活动,不再是老师念汉语学生写英语这种枯燥的听写方式,而是利用Bingo游戏来听写单词,不仅使学生能够汉译英,而且还能提高学生英译汉的能力。

 

  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也是她对自己的定位。针对学生阅读能力薄弱的问题,通过研究实践,形成了独特的阅读教学方法。首先,自办英语图书角,精心选用英语读物,建立借阅册,供学生课下借阅,并要求学生写出读书报告,使学生接触纯正的英语阅读,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和知识面。其次,充分利用报纸资源,要求学生每天读一篇小文章,然后抄写、分析好句子,最后利用小老师时间与全班同学分享。

 

  从爱心入手,教书育人

  袁娜老师所教的九年级九班有一名孤儿,学习成绩不突出而且在下半学期有下滑趋势,平时少言寡语。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与他沟通,每天10分钟的聊天使他慢慢地打开心扉,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,我利用课余时间为他补课,给他买学习用品作为学习进步的奖励,在我的鼓励下,他的学习成绩逐渐提高了,更重要的是,他的性格变得阳光开朗了。这更使我坚信:教书育人,教书是途径,育人是根本。

 

  以奉献为本,只为桃李芬芳 

  俗话说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”,确实是的,为了学生们能够有个好成绩,她把大部分时间都给了他们,自己的孩子却很少顾及。中午的午休时间是学生的个别指导时间,她把两个班的后进生分成小组,然后安排不同时间进行个别辅导,每天中午从学生吃完午饭开始,一直到午休结束,许多后进生通过挤时间的专门辅导后,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。

 

  凭借着在工作中的努力进取,她先后在市教育局组织下的比赛中斩获佳绩,2013年12月荣获潍坊市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中组一等奖,2013年12月获得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,2014年10月在青年教师“同课异构”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,2015年度诸城市“青年之星”评选中,被评为“敬业奉献之星”,2016年被评为诸城市“优秀乡村青年教师”。2017年在诸城市“一师一优课”比赛中获一等奖。

 

  袁娜事迹:诸城市树一中学的袁娜老师,担任九年级英语教学工作,善于营造英语环境,通过改进课堂教学方式,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,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,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,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。她精心打造英语阅读课堂,自办英语图书角,精心选用英语读物,建立借阅册,供学生课下借阅,并要求学生写出读书报告,使学生接触纯正的英语阅读,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和知识面。她先后在市教育局组织下的比赛中斩获佳绩,2013年12月荣获潍坊市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中组一等奖,2013年12月获得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,2014年10月在青年教师“同课异构”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,2015年度诸城市“青年之星”评选中,被评为“敬业奉献之星”,2016年被评为诸城市“优秀乡村青年教师”。2017年在诸城市“一师一优课”比赛中获一等奖。






关键词 >>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9196
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
Copyright ©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|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鲁B2-20051026号 | 备案/许可证号:鲁ICP备12015127号-7 | 电子公告许可:电信业务审批[2008]字第262号函
投稿信箱:webmaster@zcinfo.net   总机:0536-6017778    新闻、业务热线:0536-2165588   法律顾问: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、秦丽律师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