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诸城APP
诸城信息港——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
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繁体中文

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

——记诸城市繁华初级中学教师朱美荣

韩顺

2017-09-08 16:32:41来源 诸城信息港

1.jpg

  一支粉笔,书写了二十七个春秋;三尺讲台,挥洒着满腔热情。课堂上,她是方法独特、机敏智慧的魅力教师;管理中,她是善解人意、和同事交心的好领导;科研上,她是废寝忘食、孜孜不倦的“拼命三郎”。她,就是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、山东省教学能手、山东省特级教师朱美荣。

 

  矢志不渝立教坛,播撒爱心铸师魂。“只要第一,不要第二”。面对工作的需要,不论是教生物,还是教地理、语文、英语,朱美荣所教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全校、全镇乃至全市前茅,同事们佩服地称之“神女”。其实神奇的背后有她太多的汗水和泪水。1998年,她的父母相继住院,女儿刚满周岁,当时她刚改教了2个班的语文,还兼任级部主任、班主任,生活压力、工作强度可想而知,可她没有吱声,白天忙于学校校务、班级管理和教学,晚上把教材带回家,照顾好老人、哄睡孩子后,再挑灯夜战,时常通宵达旦……

 

  “浇花浇根,育人育心”。任班主任十四年,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困难生,她都一视同仁,真爱育人。她曾经不顾自己手术后未拆线就来到学校,冒雪送学生到医院看病,带头为贫困学生捐款,苦口婆心的劝说辍学的学生返校上课,用心感化品行有问题的学生走上正路……她的行为,赢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、家长与学生们的尊敬。

 

  植根课堂苦追寻,潜心砺炼求提升。27年来,朱美荣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,坚持创新教学。她创设的“情趣—情境—情智化生物课堂”、“简笔画地理教学”、“快乐脱口秀英语课堂”让学生们雀跃,家长们心仪。她执的30余次市级以上公开课、优质课,让老师们折服,专家们称赞。

 

  站在教改前沿,朱美荣带头将自己的课堂向全校教师开放,全面推进“繁华211反思落实型课堂教学模式”的研究和推广,指导学校30多名教师参加了市级赛课。同时,潜心研究了魏书生、苏霍姆林斯基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的专著,撰写近80万字的读书心得,有17篇论文、近10万字在市、省、国家级刊物及会议上发表交流,参加并主持的省市级课题五项均已结题。

 

  扬帆教海启航程,以身立教终不悔。在学校同事的眼中,朱美荣是个永远不知疲倦的“陀螺”。作为学校副校长,除负责学校的教科研工作,还分管学校教务、督导、电教、实验、图书和考核等工作。她用火一样的热情对待工作,用一颗热诚的心对待同事,作为诸城市初中生物教研员,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,她要经常参加各级教研活动,“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”,她是这样说,也是这样做的。凡事认真、亲历亲为,朱美荣用自己的热情点燃众人的激情,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,但是她深深地知道:成熟的果实总是谦逊地低着自己的头,从不在枝头炫耀自己,只要在教育的三尺讲台,她总能无悔追求,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!

 

  朱美荣事迹:繁华初级中学的朱美荣老师用火一样的热情对待工作,不论是教生物,还是教地理、语文、英语,成绩总是名列前茅。她敬业奉献,曾经不顾手术后未拆线就到校,冒雪送学生到医院看病,带头为贫困学生捐款,苦口婆心劝说辍学生返校,感化品行有问题的学生。她创设的“情趣—情境—情智化生物课堂”等教学法收效显著。她30余次执教市级以上公开课、优质课,指导30多名教师参加市级赛课,撰写读书心得80万字,17篇论文发表或会议交流,参加并主持的省市级课题五项均已结题。她是诸城市初中生物学科带头人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,她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、班主任,凭借着自己精湛的业务、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,一步步地在级部主任、教导副主任、教导主任、副校长的岗位上成长起来,因工作成绩突出,2013年被选拔担任诸城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生物教研员,2016年作为山东省访问学者到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访问学习一年。她用自己的热情点燃众人的激情,各项工作成绩斐然。她荣获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、山东省教学能手、山东省特级教师等称号。






关键词 >>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9197
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
Copyright ©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|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鲁B2-20051026号 | 备案/许可证号:鲁ICP备12015127号-7 | 电子公告许可:电信业务审批[2008]字第262号函
投稿信箱:webmaster@zcinfo.net   总机:0536-6017778    新闻、业务热线:0536-2165588   法律顾问: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、秦丽律师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