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诸城APP
诸城信息港——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
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繁体中文

辛勤耘沃土,精心育桃李

——记2018年诸城市最美教师 杜夕花

王洪杰

2018-09-07 15:58:18来源 诸城信息港

杜夕花辛兴初中.jpg

      三尺讲台,一颗爱心,这就是诸城市辛兴初中杜夕花老师从教二十年来的真实写照,也是她的执着追求。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热爱的孩子们,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,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,竞相绽放。

 

      舍小家顾大家,激情满怀,奋战在教学第一线。二十多年来,她一直任教毕业班化学,儿子从小学、初中、到现在高三,都在城里就读,而她好像是这个家庭中的局外人,连周末都难得与儿子好好的团聚交流。但在工作中,她却全身心地去做好每一件小事,用全部的爱呵护着学生每一颗心灵,花费在学生身上的心血,是儿子的千百倍。

 

      严爱相济,教书育人,做学生的良师益友。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,只有严爱相济,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,走进孩子们的心灵,才能在教书同时育人。她热爱教育教学这一岗位,学生们有问题总喜欢找她谈心,杜老师成了他们的“知心朋友”,课堂上、课间时,走廊里、餐厅中,甚至去厕所的路上,都能看到杜老师和学生们谈心交流或者论证问题的身影。在教学过程中她不但注重优等生的培养,也注意了后进生的转化,她所任教的班级,优等生更“优”,后进生转化的速度快幅度大。

 

      锤炼教法,精益求精,让学生在乐中学,在学中乐。杜老师在日常学科教学中,特别注重反思和积累,形成了自己独特而有效的教学法——快乐五步教学法,即:①激兴趣、创设情境、让学生感受学习之乐;②设问题,引导学生探知让他们感受攀登之乐;③抓训练,举一反三,让学生感受成功之乐;④重小结,找规律,让学生感受会学之乐;⑤求拓展,知识融入生活,让学生感受学习生活之乐。这种方法使学生好学、乐学、巧学、会学,减负提质,教师轻松,学生愉快。

 

      加强实验教学,提升学生综合素养。在实验教学中,杜老师充分利用学校实验教学资源,结合学科教学实际,尽可能多的让学生走进实验室,亲自操作演示实验和探究实验,以提高学生动手、动脑、观察、思考和创新的能力,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和成功奠定基础。撰写的《化学实验中的道德、思维品质教育》和《引导学生多多动手,激发浓厚学习兴趣》两篇论文在潍坊市实验教学论文评选中分获一、二等奖。

 

      率先垂范,挖掘集体智慧,追求卓越。常言道:“要给学生一杯水,自己要有一桶水。”杜老师深深体会到,作为一名教师,必须是不竭之泉,时时奔涌出清新的、闪烁着智慧光环的溪流。于是,她坚持学习,以此提高自身素质。教学中,她认真钻研教材,反复研讨新课标和五年中考题,对学案的编写进行严格把关,并及时进行反思。作为化学科教研组长,利用每周半日教研时间,她组织同科老师互相交流教学经验,优秀教学方法,整体提升化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。在她的带领下,去年毕业班化学学科获得了全市第四名的优异成绩。

 

      辛勤耕耘,结累累硕果。在认真教学之余,她还注意了教育科研。撰写的论文有十几篇在省、地、市级论文评选中获奖,研制教具“分子运动演示仪”获潍坊市一等奖,在诸城市案例评选活动中《我与一个“无可救药”学生的故事》荣获一等奖;撰写的《自信——学生进步的内驱力》获诸城市中小学金点子成功案例三等奖;在诸城市初中课堂教学改革“问题解决行动研究”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;《培养信心,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教学法》在2017年1月被评为诸城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。她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,被诸城市教育局评为诸城市教学能手、教育教学先进个人,被诸城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,2018年1月,被潍坊市教育局认定为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。

 

      “立足本职,业精于勤”,她是这么想的,也是这么做的。成功只属于过去,所有的荣誉只是对过去的一种肯定,她必将以百倍的信心和热情走下去,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,她会在教育这片田园里更加勤奋地耕耘,一定能做一名更优秀的桃李满天下的最美人民教师!

 

      杜夕花事迹

      辛兴初中教师杜夕花献身农村教育21年,对待学生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,倾注慈母般的爱。她多次帮助困难学生,努力转化学困生,多次到困难学生、留守儿童、辍学学生家中家访。她一直担任学校化学学科教研组长,化学中考成绩一直全市领先。杜老师在日常学科教学中,特别注重反思和积累,形成了自己独特而有效的教学法——快乐五步教学法。三尺讲台,一颗爱心,这就是她从教二十多年来的执着追求,也是她的真实写照,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,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所热爱的孩子们,让教育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,竞相绽放。她多次荣获诸城市教学成果奖,先后被评为诸城市教学能手、诸城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、诸城市巾帼建功标兵、诸城好人,2018年1月被认定为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。

 




关键词 >>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9212
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
Copyright ©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|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鲁B2-20051026号 | 备案/许可证号:鲁ICP备12015127号-7 | 电子公告许可:电信业务审批[2008]字第262号函
投稿信箱:webmaster@zcinfo.net   总机:0536-6017778    新闻、业务热线:0536-2165588   法律顾问: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、秦丽律师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