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诸城APP
诸城信息港——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
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繁体中文

执着信念育芬芳 浸润童年情意长

——记2018年诸城市教书育人楷模 王洪先

李莉

2018-09-07 15:42:44来源 诸城信息港

王洪先.jpg

      手握粉笔,激情飞扬;三尺讲台,无限荣光。她信念坚定从教33年,培育祖国的栋梁不求回报,无私奉献;她扎根基层26年,赢得学生尊敬,师德至上;她以德育人从教半生成绩突出,勇于实践创新。她,就是现任密州路学校小学语文教师,担任班主任30年,先后荣获诸城市优秀教师、诸城市优秀班主任、诸城市优秀学科教师、诸城市青年教师优质课奖等荣誉称号,“俯下身子从教路,撸起袖子创新干”的王洪先老师。

 

      坚守执着的信念,绽放无悔的青春。“爱心呵护、耐心教育每一位学生”是她的座右铭。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,她将愿望和抱负全部都倾注在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。爱岗敬业、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育第一线。长期担任级部教研组长,成绩名列前茅,年年被评为乡镇优秀教师。由于学校班级多,专任教师太少,安排任课时,不少教师拈轻怕重。每当这时,校长就会想到她。她也从此成了出了名的“傻子”,别人不干的脏活、累活,她都去干。1996年9月,学校负责同志让她教三年级两个班语文,一个班的班主任。她兢兢业业,不辞辛苦,认真备课,精心设计教案,认认真真地批改作业。经过努力,两个班期末考试分别取得全镇一、二名的好成绩。由于劳累过度,嗓子得了重症咽喉炎,几乎发不出声音。有人说:“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、最伟大的职业。”是啊,她将热爱本职工作诠释的淋漓尽致。

 

      三尺讲台迎冬夏,心底无私天地宽。有人说:“教学对教师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她教育。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,也升华了自己。”2010年9月1日,她被调到诸城市密州路学校任教。2011年初春,由于天气骤变,下了一场春雪,她在上班路上,不慎摔断右小腿,胫腓骨骨折,伤口未愈,她架着双拐走进了教室,为学生们上课。2017年下学期,她双脚患上腱鞘炎,2018年又患有耳鸣、失眠,但是她没有给学生耽误一节课。同事们都不约而同、发自心底的赞叹她这种投身教育的执着精神。

 

      教师工作是琐碎的、繁忙的,她坚持了33个春秋。无怨无悔的站在教育的舞台上,散发着光芒,照耀着她的孩子们前行。孩子们一路欢歌笑语,在成长的人生轨道上健步行走,留下了一个个丰收硕果。

 

      爱心指引人生路,以德育人铸灵魂。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”。在教育学生时,她始终把关心、爱护学生作为自己的最高行为准则。有一名男生叫邱新(化名),是一名单亲家庭的孩子,纪律学习都很差,经常打架闹事,家长经常打骂他。他对学习失去了信心,产生了厌学情绪。她多次找他谈心,每天早到学校为他补习功课,并多次与家长沟通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他逐渐改掉了坏习气,还经常做好事,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。面对孩子的变化,家长感激地说“谢谢老师对孩子的耐心教育。”她的行为,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、家长与学生们的尊敬。

 

      她说“作为教师,关心学生就应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,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,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,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。”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,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。她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,收获着爱的硕果。

 

      科研引领教学路,智慧谱写新篇章。作为二级部的语文教研组长,她一直积极投身教学教研工作,认真学习教学理论,努力通过理论的引领,不断提升自身素养。抓住课改机遇,立足课堂,在实践中提升自身价值,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。她经常这样讲,作为一名小学教师,就要踏踏实实地继续学习,不断更新教育理念,提高个人素养,努力深研,让课堂“充满阳光”、让教学“带着思考”,让自己成长的步伐更稳更实。

 

      王洪先事迹

      密州路学校教师王洪先,献身农村教育26年整,爱岗敬业,用爱心呵护、耐心教育每一位学生,由于工作需要2010年调到密州路学校工作。她不论在哪里工作,不论教语文、数学,她的教学成绩名列全镇乃至全市前茅。她用火一样的热情对待工作,三十年的班主任经历就是证明。在教育学生时,她始终把关心、爱护学生作为自己的最高行为准则。17年下学期,她双脚患上腱鞘炎,18年又患有耳鸣、失眠的毛病,但是她没有给学生耽误一节课。王老师工作认真积极,教育教学成绩优异。她获得过“诸城市优秀教师、诸城市优秀班主任 、诸城市优秀学科教师、 诸城市青年教师优质课奖、诸城市书香教师 、诸城市优秀辅导员”等荣誉称号。王老师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,多篇论文在中国主体分层探究创新教育教学理论研究中获奖。




关键词 >>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9211
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
Copyright ©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|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鲁B2-20051026号 | 备案/许可证号:鲁ICP备12015127号-7 | 电子公告许可:电信业务审批[2008]字第262号函
投稿信箱:webmaster@zcinfo.net   总机:0536-6017778    新闻、业务热线:0536-2165588   法律顾问: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、秦丽律师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