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诸城APP
诸城信息港——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
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繁体中文

用心工作 快乐生活

——记2018年诸城市教书育人楷模 王清华

胡文杰

2018-09-07 15:39:29来源 诸城信息港

王清华密州街道高疃小学.jpg

      早上,围学校转一圈;黄昏,绕学校看一遍。在诸城市密州街道高疃小学,人们总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,他——就是首届龙城名师、潍坊市师德标兵、潍坊市优秀教师王清华。

 

      现年49岁的王清华老师,1993年7月参加工作,担任学校的英语教学,同时,分管学校的班主任和教务工作。工作中,兢兢业业,锐意进取,探索出“快乐秀课堂”教学法,被评为诸城市教学能手、潍坊市首届“轻负担 高质量”优秀教师。

 

用心呵护 赢得学生爱戴

 

      “在工作中快乐 在快乐中工作”,这是王清华工作中坚守的信念。在农村小学英语基础薄、学习环境差的基础上,他从改变教室开始,运垃圾,平地面,排桌凳,扫灰尘,安心工作,做学生的知心人。班里的胡希晓,学习困难,班中活动从不参加,自信心很差。王清华积极鼓励她,最大限度地让她参加班里的每一次活动,还利用自己的钱,为她购买了一整套《快乐作文》,唤起她对学习的兴趣。

 

      情感的天平倾斜了自己的学生,自然就亏欠了家人。2004年5月,王老师的妻子患脑出血,住进诸城市人民医院治疗,一住就是32天。安顿下妻子,打上点滴,王老师让60多岁的母亲照看妻子,自己带着6岁的女儿,默默回到学校继续上课。自己的女儿需要呵护,学校的100多名学生更需要呵护。2013年6月,潍坊市教育局开展“寻找学生身边最敬佩的好老师”活动,王老师光荣当选,潍坊电视台对其事迹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。2014年5月,在诸城市委宣传部、诸城市文明办、诸城市总工会、共青团诸城市委、诸城市妇联、潍坊日报社诸城分社、诸城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“诸城好人”评选活动中,他光荣当选,赢得社会广泛赞誉。

 

用心追求 获得硕果累累

 

      作为教师,工作的主阵地就是课堂。真正实现轻负高效,必须从知识课堂转变,让课堂充满欢乐。为了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,王清华老师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,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。他让学生写一写,制作单词卡片;画一画,制作课文图片;做一做,自制教具。在妻子常年生病的情况下,他带领学生到林家村镇瓦店小学、诸城市实验小学举行公开课、示范课,为街道、为全市英语教师开放自己的课堂。“我代表全体家长向王老师致敬!为学校赢得荣誉,为同行树立榜样,为孩子建立信心,为家长创造希望。”学生家长刘清让在手机短信中这样说。

 

      2009年4月,他探索出“小学英语快乐秀课堂”教学,大大激发学生兴趣,赢得学生、家长、社会的一致赞誉,并在诸城市推介。这期间,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了,悲痛之余,他振作精神,重踏讲台,失去亲人的打击,也没阻挡他进取的步伐,2009年8月,在潍坊市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会议上,王清华做了该教学法的典型介绍,极大地影响着潍坊市小学英语教学方式的转变。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编尤炜这样评价:“课堂活跃而富有激情,学生脸上的表情是快乐的,这是真实的流露。”2012年1月9日,《中国教育报》以《快乐‘秀’课堂 捧出新课堂》为题,进行了报道。“一位幸福的老师领着一群快乐的孩子”,潍坊市教科院崔秀梅院长在调研他的英语教学时如是说。

 

      “教师,首先是一种责任,然后,才是一种岗位。”他用自己的热情,自己的行动,与学校老师一起,诠释了人民教师的职责。

 

      王清华事迹

       “课堂活跃而富有激情,学生脸上的表情是快乐的,这是真实的流露。”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编尤炜,在诸城市密州街道王清华老师的英语课堂调研时这样评价。《这样的课堂像一首美妙的乐曲》中写道“……一堂以‘秀’为主的小学英语课,让我们如同聆听了一首美妙的乐曲……(教师)仿佛是一位乐队的指挥,学生们也随之进入到了热烈、欢快的学习境界中,教室里流动着生命的诗意。”

 

      从教25年来,王清华一直扎根农村教育。工作中,探索出“快乐秀课堂”教学法,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,质量显著,辐射带动各科教学,被评为诸城市教学能手、诸城市龙城名师、潍坊市优秀教师、潍坊市师德标兵、潍坊市“轻负担高质量”优秀教师。

 

 




关键词 >>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9211
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
Copyright ©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|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鲁B2-20051026号 | 备案/许可证号:鲁ICP备12015127号-7 | 电子公告许可:电信业务审批[2008]字第262号函
投稿信箱:webmaster@zcinfo.net   总机:0536-6017778    新闻、业务热线:0536-2165588   法律顾问: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、秦丽律师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