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诸城APP
诸城信息港——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
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繁体中文

做一盏闪亮的灯

——记2018年潍坊市教书育人楷模 李静

祝明月

2018-09-07 15:18:51来源 诸城信息港

李静实验初中.jpg

  李静老师是诸城市实验初级中学的一位普通的老师,她行走在语文教学兼班级管理的路上已整整20年。在这20年间,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执着,从最初的诸城市“课堂教学改革”先进个人到诸城市“课堂教学改革”优秀教师、诸城市语文学科教学能手、潍坊市语文学科优质课一等奖、潍坊市语文学科教学能手,一直到在山东省课程与教学改革现场研讨会上执教公开课,她一路学习一路提升。作为班级管理者,从诸城市“百优工作者”,诸城市“十佳”班主任到潍坊市优秀班主任,她一路付出一路收获,在今年又获得了诸城市特级教师,潍坊市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。

 

  有人说:一位合格的教师,就是一盏灯,他的光不一定耀眼,但是一定能够长久地照耀着学生的人生道路。李老师就是这样一盏闪亮的明灯。

 

做教育路上的“播种人”

 

  冰心说:“情在左,爱在右,走在生命的两旁,随时撒种,随时开花。”

 

  李静老师说:“尊重真爱在左,制度约束在右,走在教育的道路上,随时撒种,随时开花”。作为一名优秀的初中班主任,李静老师既温柔慈爱,又严肃理性。她尊重和制度并用,真爱和约束共存,用博爱关怀学生,用真诚打动学生,用毅力感染学生,用自信鼓舞学生。

 

  她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,首先要做的就是研究学生,稳定思想。新生见面会后,她凭借语文老师的优势,在课堂上开展以“我”为内容的写作训练,深度剖析学生的内心,把握学生的个性特点,顺势引导,因材施教。在班级管理过程中,她依靠学生管理班级,秉承着全员参与、制度约束的理念,信任学生,收放结合。既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又提升了他们的管理能力,更重要的是树立了孩子们的自信心,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。制度约束教会孩子们自己管理,尊重真爱关注孩子们的生活细节。遇到恶劣天气,提醒孩子和家长路上注意安全;偶尔受伤的同学,李老师像背起自己的孩子一样冲进医务室;因为父母吵架而心不在焉的同学,李老师会送去关怀的拥抱和温暖的笑脸……望着积极向上,阳光健康的孩子们,家长们看在眼里,感恩在心里。有的家长为班里搬来了绿植,有的家长为班里贡献了图书,有的家长利用自己的职业为孩子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……家长们说,看着为孩子们尽心尽力的李老师,我们也都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
 

  用真爱换取真爱,用真情传递真情。多年的站立和劳累使得李老师本身也出现了很多问题:静脉曲张,颈椎病,结石,咽炎,甲状腺疾病等,有时讲着课,就咳得眼泪汪汪,满脸通红,学生递上水,轻轻的一句“老师,您喝口水压一压……”学生们喜欢她心疼她,家长们信任她支持她。

 

做教学路上的“领跑者”

 

  李静老师不仅是一位善于做班级工作的好班主任,更是一位有着丰富课堂教学经验的学科骨干教师。她的教改成果丰硕,教学成绩突出,荣获的业务称号令人人瞩目,而这一切也是源于李静老师的虚心好学,力求上进。

 

   “登高才能望远”,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综合能力,李老师认真钻研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,努力站在学科理论的前沿,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六要点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,多次举行市级公开课和观摩课,先后获得了全国说课大赛二等奖、省实验课例三等奖,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,所撰写的教育教学随笔多篇获市级一等奖;教学论文《谈语文“亲情”主题学习》在国家级刊物发表,无论是在课堂教学还是教育科研上李静老师都是奔跑在前沿阵地,是一名真正教学路上的“领跑者”。

 

  近年来,李静所辅导的学生,多次在省、市乃至全国读书、征文大赛中获奖。2015年2月,李静所辅导的学生张一凡在“走复兴路圆中国梦”全国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,李静老师也因此荣获写作指导特等奖;2017—2018年,李老师的学生先后有四人次荣获全国“语文报杯”作文大赛一等二等奖;学生祝福、于玥、胡浩然、张一诺等先后发表文章20余篇。李静老师的语文课堂激起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,激发了学生的文学梦,得到学生、家长、同事的高度评价。

 

  在学习中成长,在反思中感悟,在科研中提高,勇于寻求支持,敢于实践创新。李老师正以一个符合现代课改的新型语文教师的形象,以一个不求一定成功,但求无愧我心的形象成为学生成长路上永不暗淡的一盏明灯!

 

  李静事迹

  诸城市实验初级中学的李静老师用她的严格与制度教育学生,用她的尊重与真爱感化学生,走在教育的路上,她随时撒种,随时开花。

 

  20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让她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特殊与光荣,艰辛和幸福。面对着学生求知的眼神,面对着家长期待的目光,面对着众多优秀老师的同等竞争,她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中。在学习、实践和反思中前进,凭着她那份努力和执着,先后被评为诸城市“课堂教学改革”先进个人、“课堂教学改革”优秀教师,诸城市语文学科教学能手、潍坊市语文学科教学能手,并在山东省课程与教学改革现场研讨会上执教公开课,教育教学成果获山东省二等奖,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,她一路学习一路提升。作为班级管理者,获得诸城市“百优工作者”、诸城市“十佳”班主任、潍坊市优秀班主任,她一路付出一路收获,今年又获得了诸城市特级教师,潍坊市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。




关键词 >>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9209
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
Copyright ©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|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鲁B2-20051026号 | 备案/许可证号:鲁ICP备12015127号-7 | 电子公告许可:电信业务审批[2008]字第262号函
投稿信箱:webmaster@zcinfo.net   总机:0536-6017778    新闻、业务热线:0536-2165588   法律顾问: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、秦丽律师
返回顶部